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190331三禮-1-1024x768.jpg

據台灣人的習慣,每逢到了清明節期,總會藉著掃墓來表達對家人的追念之意。在清明節前夕,教會於三月27日主日,依例舉辦聯合的敬祖活動,以期讓弟兄姊妹能慎終追遠,並能緬懷先祖。

今年是教會連續十一年舉行敬祖思親主日,由弟兄姊妹提供要追思的家族名單,然後在主日當天陳列出來。黃銀成牧師表示,敬祖主日的目的無關於救恩,而是要感念先祖,所以,所提供的名單不需要考慮是否信主與否,因為,上帝一切的源頭,過去,那些不信主的先祖也是上主所造的,如此,一脈相傳,如此紀念,是具格外的意思。

藉由客家福音協會所推廣的敬祖三禮,來表達對祖先記念的意含。而這敬祖三禮就是反應在對三一真神的敬拜,而這三禮就是倒水禮、點燭禮和獻花禮,在該週的週報上也附上家族用的三禮程序,其中也包括禱告和詩歌,來表達對上帝敬拜以及對祖先的紀念。

基督徒的三獻禮與一般傳統三獻禮不同的是,進行倒水禮﹑點燭禮﹑獻花禮等三儀式前,會先唸出「飲水思源」、「光宗耀祖」、「祖德流芳」,每個階段後都有簡短的禱告和啟應文,以表達對上帝的敬拜和對祖先的紀念,比較符合華人傳統。

事實上,基督徒追思祖先是非常主動積極的,也期望藉此儀式,讓許多人信主後回到家中能被接納,贏得家人的尊重,也不會因為未拿香拜祖先而被排斥。因此,當基督徒有了上帝後,並不必拋棄祖先,而是轉化傳統敬祖儀式,期望把追思懷念歸給祖先,敬拜禱告歸給上帝﹔也把傳統祭拜祖先是基於畏懼﹑祈求祖先保護的觀念,轉為向比祖先更權能的上帝,凡祖先不能擔的重擔都交給上帝,兼具文化與福音意義。一方面讓弟兄姊妹安靜追思先祖及親友,另方面則藉敬祖三禮深植對上帝的敬拜,和對先祖的追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