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師化身鄉土導覽員 帶國小學童遊老街學品格

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0710中港老街解說_參訪_200710_5-1024x768.jpg

苗栗縣竹南鎮上許多孩子口中的「黃爸爸」、竹南聖教會黃銀成牧師,自從來到竹南牧會之後,便開始對在地鄉土文化進行認識與研究。七月10日上午,他一身輕裝背起行動擴音器,化身為鄉土導覽員,親自帶領60位竹南海口國小四年級學生,進行一趟竹南中港老街文化導覽行程,透過輕鬆有趣及生活化的方式,幫助這些孩子能夠更多認識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,以及學習到一些重要的生命品格。

文化與福音連結的契機
竹南聖教會黃銀成牧師受訪表示,四年前開始有機會參與鄉土導覽員的服事,花了一些時間研究認識竹南在地文化,從中發現文化與福音之間連結的契機。黃牧師提到,「中港老街」是竹南鎮最早發展的聚落;但現今中港老街的古蹟已經看不到了,原因是1935年曾經發生大地震,導致中港城牆及其相關古蹟皆全部倒塌損毀。走在昔日繁忙的街道,雖今已不覆見;但卻處處能看見前人文化的足跡。

首先,他帶領學生來到「蕃社舞場」,這裡曾經是平埔族所屬的道斯卡族部落遺址,其分佈北從桃園、南至台中大甲。而「舞場」乃是因為跟當時的宗教信仰有關,透過跳舞來進行祭典。在「蕃社舞場」不遠處有一座「敬字亭」,黃牧師解釋過去先人接受教育不高,相對地不識字者也多,因而對「文字」心生敬畏。再加上當時沒有印刷術,多用人工書寫,格外珍貴。於是,許多充滿文字的字條或書本不知如何處理時,便設立「敬字亭」來燒燬這些紙張。

黃銀成牧師介紹早期的土角厝。

得著平安有更好的選擇
黃牧師進一步提到,竹南曾是全台金銀紙錢最大產地,許多宮廟文化與祭拜儀式都跟「恐懼、害怕」有關。早期竹南鎮因族群之間的衝突,經常發生械鬥事件,造成許多人傷亡。之後,百姓透過興建宮廟祭拜亡魂,希望能夠消弭心中的恐懼、害怕與不平安,以至於宮廟文化一直深植在人們心中。黃牧師說:「其實,我們還有一個更好的選擇,認識基督信仰能夠得著真正的平安!」

黃牧師說,每次在進行導覽介紹時,面對一般民間宗教信仰,他秉持尊重的態度,不去批評或攻擊,以生活化的方式與孩子分享在地信仰文化與生命品格,藉著導覽介紹、提出問題,讓孩子自己去反思,尋找心中想要的答案。例如:他帶領學生去到老街宮廟後方參觀清朝留下來的石板,從歷史文化中學習「和睦」的生命品格。

鄉土文化導覽切入福音
「鄉土導覽成為福音很好的切入點!」黃牧師提到,這些年來透過鄉土文化導覽過程,有機會與孩子分享品格、建立關係。有一次,他把教會設為導覽行程中的一站,帶領孩子認識早期基督信仰在竹南當地發跡的過程,以及教會推動各樣事工與社區服務,讓這些孩子有機會認識福音。

黃牧師表示,早期教會透過發送麵粉或生活物資等扶弱濟貧的事工來關懷百姓、傳揚福音。他認為,介紹鄉土文化是一種很好的福音策略,教會要更多融入在地文化當中,才能讓人們有機會認識福音,了解過去至今教會在當地的服務與貢獻,讓基督信仰成為在地文化的一部份!(本文摘自基督教論壇報)